黑山共和國首都波德戈里察必看 - 耶穌復活大教堂


由於土航開航的關係,讓克羅埃西亞以前南北拉車,或是杜布尼克進出的線路有了更多變化,許多行程也開始加入了黑山或是波士尼亞首都的行程,造訪過黑山的朋友可能覺得這個城市小小的才20萬人口,沒甚麼好看的,但是這裡卻隱藏著一座驚式創作現代建築。 波德戈里察這座教堂,絕對值得你再搭飛機前來此一遊。
這座看是百年中古城堡式的建築,並非是古蹟,但卻以中世紀型態風貌在世人面前呈現的東正教教堂

耶穌復活大教堂

遠觀這座教堂就像一座城堡一樣,有著中世紀的元素,但這卻是從1993年動工,占地1300平方公尺,由建築師Predrag Ristic設計,歷經20年才完工,於2013年落成,並在2014年10月7號奉獻給東正教大主教。




建築師是在貝爾格萊德長大,當時那裏充滿來自俄羅斯的藝術家,讓他有機會受到相關東正教藝術的薰陶,他的家族後來在對抗土耳其以及共產主義盡了很大的心力,也因此在戰爭中塑造了他對上帝虔誠的信仰。在建造此座教堂前,已經設計了近100座教堂,有14座在南斯拉夫分裂內戰時被摧毀了。他曾說過,建造一座教堂,不可能不經過禁食和反省,而且教堂不可能是建造的,而是從上天降下來的,就彷彿基督徒的聖餐儀式中的酒和麵包,象徵了基督耶穌的肉體和血一般,教堂代表的是更深的救贖。


從遠處看,可以看到這座建築由兩個高的塔樓以及七個穹頂所構成的壯觀建築,總共有17個鐘懸掛在這教堂的塔樓和建築裡,而最大的鐘是巴爾幹半島地區最大的,重達11頓。整體的立面可以說是仿造在柯托的聖特里普納大教堂,融合了羅馬,義大利,以及拜占庭所組成的蒙特內哥羅式的獨特藝術。

遠看可以看到這座教堂是由巨大的石塊所組成,走近一點看底部是些未經雕刻的粗糙石塊,這是個大膽的設計,在建造時卻受到極大的爭議,因為這樣粗糙的建築用在神聖的教堂,好像是在嘲笑教堂本身一樣,教堂如此神聖完美,怎麼可以用粗糙的石塊,但在建築師的巧思下,隨著越往高處,石塊越精細,象徵煩人的平凡,與越接近上帝的完美,而教堂就是一個溝通的渠道,感覺一點都不突兀,反而增添了教堂的雄偉感。

另外在這些粗糙的石塊上,有一些雕刻就像大城市的塗鴉,彷彿是隨意地被雕刻在岩石上,這應該和強調精細的拜占庭建築格格不入,但是這看似隨興的雕刻卻因在粗糙石塊展現出另一種精緻。另外在教堂的屋頂建築也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格。


大門的巧妙地運用了東正教教堂一貫使用的馬賽科的壁畫裝飾,並且使用鍍金的方式呈現拜占庭式的馬賽克風格,鍍金的大門可以使入口不被壯闊的外觀給吞沒,上方畫的故事也是和基督復活有關的故事,也襯托出這座耶穌復活大教堂的名字。

教堂內部,不同外觀的風格,採用的反倒是相對複雜的風格,走進教堂就很難不被金碧輝煌的壁畫所震懾。內部的地板採用的都是世界各地的珍貴大理石石材,牆壁則是用1900年盛行於俄羅斯的聖像壁畫作裝飾,中央的吊燈,是目前東正教教堂在此區域最大的吊燈,球形的吊燈下方掛了一個十字架,象徵的是基督教是這世界的中心支柱




再來不可錯過的就是一進教堂右側的聖像畫,這個教堂是由當地民眾所共同出資建造的,最左邊由當地的主教帶頭把這個教堂獻給耶穌,後面跟隨著東正教的大主教,後面可以看到有穿著現代服裝的平民,也象徵建造在2013現代的時代,以及穿有代表黑山共合作的傳統服飾。

Photo from Mystagogy Resource Center
另外一幅壁畫,也是引起爭議的,就是和黑山共和國的歷史有關,過去黑山共和國在南斯拉夫時期,接受共產主義強勢領導人鐵托的領導,在那個年代,基督教是被迫害的,而當初所有人都被要求要讀的書就是馬克思和恩格斯的書籍,因此這三位被畫在燃燒的地域。也表現了黑山共和國的歷史

Photo from Mystagogy Resource Center
其他的壁畫是當地的主教,以及奉獻過的聖人,上方則是一些耶穌的故事,相當值得一看。


下次造訪黑山共和國首都,千萬別錯過這座耶穌復活大教堂囉!

克羅埃西亞推薦優質推薦行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