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藝術看歷史,從歷史了解藝術 - 史前篇

從小就被教育,不要做藝術家,畫畫有什麼前途,不然就是畫家注定一生窮困,因為通常只有等畫家成仙,畫才會變得我有價值。所以從小就沒有藝術天份的我,因此前一陣子就決定來惡補一下自己對藝術的了解,才瞭解,原來藝術其實就是歷史,而歷史也反映了藝術,更是反映了每一個時代的特色與美妙。 這裡就讓我慢慢說起吧!

也順便推薦一下超圖解西洋美術史系列書籍,這本書寫的淺顯易懂,讓人輕鬆可以了解美術史的一個演變。

史前藝術
為何藝術就是歷史呢?人類有用明確的文字記載歷史之前,人類用圖畫,把日常生活的一切雕刻在牆壁,所以後代的人,才能知道以前生活在這邊的史前人類是如何狩獵,狩獵的動物又是哪一種,是否有群居生活等等資訊。所以最早的舊石器時代,人們不論是畫下狩獵的生活,或是祈禱明天能有豐富的收穫,都記載在這壁畫裡。就好像約旦瓦地倫,在一片沙漠中所留下的岩石雕刻,刻劃出西元一千年前,當地的股阿拉伯民族賽莫得人在沙漠中商隊的紀錄,讓人才知道原來這一大片沙漠,從過去就有人可以了解如何在這邊沙漠利用天文辨位,找出正確的路線。


除了岩刻壁畫,另外就是有些雕刻,現在大家比較著名的雕刻都是看到一些雕刻男性線條的雕刻,如大衛像。但是在史前時期,其實很多雕刻是女神像。像是在維也納的Willendorf女神,或是在土耳其的阿特米斯女神像,過去強調女人的性徵,或是雕刻懷孕大肚的女人,雖然現在無法理解當時候雕刻的確切意義,歷史學家就推測,當時也許是母系社會,尤其是能夠完成生兒育女的女人,更能被社會推崇。

建築也可以看出當時的文化歷史,也可以看出當時的工藝技術,和古人的智慧歷史,像是英國的巨石陣,至今也不知道當時候的人是如何將這個巨石給立在這裡,而且這些巨石陣還和太陽月亮的移動有密切關係,讓人不禁懷疑究竟所謂的古人的智慧到底有多深。

史前藝術許多都已經不可以考究它的歷史緣由了,僅剩下幾個比較著名有留下較多藝術文物的藝術可以考證。尤其是進入農耕時代,人類開始有定居習慣後,慢慢的一些歷史文物才有保留下來。

米索布達米亞文明
這個是在兩河流域所誕生的文明,與當時西邊的埃及文化互相輝映。過去沒有現在這麼好的水利技術,因此靠近河流的地方,往往就是可以生產農產品的地方,也是過去文明誕生的地方。這裡也是誕生漢摩拉比法典的地方,就是An eye for an eye,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法典。所以過去當地的是以眼睛作為靈魂之窗,所以有許多雕刻除了眼睛以外,其他部分都刻意簡化,也可以看出當時候對眼睛的重視勝過一切。

古埃及文明
講到埃及,大家就會想到木乃伊,許多電影也已經把所謂木乃伊文化給描繪得活靈活現,除了保存死這肉體不要腐壞外,連內臟也要取出放置於陶罐保存,以利死者重生時可以再利用。就連埃及的金字塔也是被用來當作國王的陵墓。著名獅身像,也是用來保護國王的陵墓。這也是反映了當時候的信仰,埃及人信奉太陽神,死後靈魂並不會消失,所以才要保留肉體,以利死者復活時可以有肉體重生,講到重現木乃伊復活的電影,就是大名鼎鼎的神鬼傳奇系列吧!所以從這些埃及留下來的文化的壁畫和建築,可以一窺當時他們的宗教以及信奉的神明和人民生活的方式,以及幫助解讀古早紀載的象形文字。


愛琴海藝術
大家都比較熟知的是希臘文化。但其實在希臘文化之前,這片愛琴海還有邁錫尼以及克里特文明在此發展,克諾索斯皇宮就是在克里特文化之下誕生的。這個時期的創作通常都和神話脫不了關係,許多繪畫或雕像都可以看到是描述某些大家熟悉的神話人物或片段。希臘文化曾有最早的民主政治,而且奧林匹克的來源就是古希臘文明祭祀宙斯的一項活動,由此可見希臘文明是相當注重人文藝術的一個文明。因此這時期也可以看到許多雕刻如真人般的雕像,而且雕像已開始著重人的肌肉紋理,如同現代模特兒一般,會刻意擺一些姿勢來凸顯人的曲線。另外就是黑色底的陶器相關的繪畫也是這個時期特色產物。在建築方面就最為有名的就是帕德嫩神殿了,最出名的就是列柱,這也是許多建築史的開始,這時期的建築需要靠許多柱子撐起屋頂,因此室內空間其實可用空間都被許多柱子給佔據,看似占地龐大的建築,其實內部空間有限,這在之後的建築可以慢慢看到建築的演變。但在此時因為柱子是最必要的,所以一些藝術的變化就都是雕刻一些柱子,或是柱頭,或是神殿的山形牆。這些列柱藝術自然就被緊接著的羅馬文化給接續下去了。

今天先寫道這吧!  之後在跟大家介紹比較被眾人熟悉的羅馬文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