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不丹 不可不知的小知識


2008 年 梁朝偉與劉嘉玲的世紀婚禮,讓許多人對這個國家充滿了好奇心

許多媒體開始做了一系列的深入報導,而不丹不用國民生產毛額來做為施政目標,而改用國民整體幸福指數來作為衡量標準,對全國實施了許多惠民良多的政策,也讓這個在外人眼裡相對落後的國家,但不丹的人民卻是擁有了世界第一個幸福感,更增加了許多人對這個神秘國度的嚮往,也慢慢地登上了所有旅人的必訪清單。接下來就來介紹一下不丹吧!





不丹  -  源起
1652年,西藏向西藏的佛教起源地- 印度 - 邀請了高僧到西藏傳揚佛法,正當這名高僧前往西藏的途中,經過了一個山谷,看到了九龍盤繞在山谷中,天上又不斷傳出打雷聲,彷如龍吼一般,因此這名高僧覺得這裡一定是祥福的吉祥之地,於是就努力制服此處各個山頭的軍閥,在山頭建立寺廟,建立了不丹這個國家,也因此不丹人習慣稱自己的國家是雷龍之地,紀念ˇ當年國師努力的過程,也因此奠定了不丹這個國家未來成為佛教政教合一國家的重大基礎。一直到20世紀初,中國情勢混亂,也連帶影響之前為西藏附屬國的不丹,各地紛爭又起,在英國的保護下,烏顏旺楚克統一了現今不丹全境,成為了不丹第一任國王,直到現在,不丹在位的是第五任國王。

看到這裡大概會覺得這個國家的源起怎麼充滿了神話感,不像其他國家,九龍盤繞山谷,還有龍吼,我是在看故事書嗎? 其實這和不丹過去重要的文獻收集地,布納卡宗,百羅都曾遭遇地震和火災,導致許奪重要文獻失傳,只能靠口耳歷史慢慢還原部分歷史,因此也充滿了許多人文的神話故事感。



不丹 - 國情
密乘佛教是不丹的國教,因此在所有人都信奉佛教的中心概念,大自然與生物是共生共存互相依靠的,因此這個國家有60%國土是森林,在現在台灣都會區,只要蓋一座公園都可因為成為都市之肺,增加市民幸福感,而成為政治人物的重大政績,可以想像在不丹的人民有多幸福了。

不丹的地勢從海拔150公尺到7550公尺,也因此造成各地的特性不同,北部高山區域現在仍維持著古早的生活模式,現代化的痕跡因為地理環境在此幾乎絕跡。中部屬於生產糧食的主要地區,而南部是工業區,西部則是發展最早也是最成熟的區域。不過不丹國王因為注重各地均衡的發展也刻意利用不同的政策拉近各地的生活水準,也因此有許多造訪過不丹的人,都會說,這是地球上的一塊淨土。



不丹 - 人文
不同於台灣的社會,這裡是屬於母系社會,小朋友是跟隨母親的姓氏,而名字則是由宗廟的喇嘛賜予。這裡說的話以前是以宗喀語,但因為國王知道世界化的趨勢,也將英語利入為國家的官方語言。

之前有提到不丹國王施政的目標是整體幸福指數,因此實施了一連串的重要政策,全國禁菸,國家可以抵抗菸商的龐大壓力與利益,著實只是為了國民的健康,也難怪不丹國王會受到人民的愛戴了。再者就是統一建築,不丹的建築都是堡壘形式的,仿造古早的兩層樓的形式,下方養牲畜儲藏糧食,上方則是生活起居的空間,現在雖然已經有超過兩層樓的建築,但是建築的外觀,還是承襲以前的傳統,讓不丹這個國家的建築也是一大特色。

再來一項重要的政策,這也是我常常在國外跟友人聊天最怕的話題,遊走各地,國外友人常常會問我你們國家有甚麼傳統服裝嗎?下次可以穿給我們看看嗎?此時我通常都會語塞,因為我說真的實在想不出來,旗袍嗎?還是藍白拖呢XD 不丹為了引進西方文化時,仍然能保留國家的文化,實施了全國統一穿國服,男生的國服為Gho,女生則為Kira,看著全國人民從老人到幼童都穿著不俗的國服,真的也是讓人了解了,只要付出努力傳統文化其實也是可以在現在西化社會中到生存的一條路。



不丹 - 小知識
當來到這個國度,有幾樣東西是你一定會看到的,了解這些,會讓你更了解不丹的文化

  1. 五色天馬旗 - 來到不丹,在路上都可以看到五色天馬奇在路途上飄揚,這是屬於藏傳佛教的一種獨特的祝福方式,上面印有代表五大元素的不同經文與菩薩本尊,當風吹起,天馬起飄揚在空中就好像電影幻想曲演的音符飄盪在空氣中,隨著風,將祝福散撥至大地各處。
  2. 經幡布 - 在許多的橋上,也會看到許多經幡布纏繞,這可布飾美化橋梁的方式,更不是甚麼特殊節日的裝飾,這些經幡不可代表著眾生的祝禱,祝福大地所有都能脫離苦難得到快樂。
  3. 佛塔(小佛塔喳喳) - 佛塔更是不丹的另外一個重要象徵,在這裡隨處都可以看到這個供俸舍利的佛塔,有時甚至可以看到車子在路上行走會特別地繞塔一周,因為這代表了功德無量。也因此隨處也可看到小型,比較沒有如大型佛塔精美,但卻有佛塔形狀的小他
  4. 經輪 - 如同西藏可以看到的經輪,上面刻有經文,路過的時候,記得撥動經輪,因為美轉動一圈的經輪,就等於讀了一億便的經文,也可以將這功德迴向給眾生。
想必這些更可以讓大家了解,不丹這個佛教國家,為何在物質生活相對落後的先進國家,卻依然人民能維持高幸福感的原因,就是佛教文化的一種發揚,人民時刻懷抱著祝福知足的心態,與這片大地共生共存呀!


不丹 - 必訪景點
若要說不丹有何處是沒不可錯過的景點,那大概就是虎穴寺了。虎穴寺是一座建造在山壁上的一座寺廟,相當壯觀,傳聞當年不丹人的信仰的本尊蓮花生大士(觀世音菩薩的轉身)就是騎著老虎來到此處,並修成憤怒蓮師的法門,因此後人就在此處建立了這座不丹國寶虎穴寺。

說道虎穴寺的蓮花生大士,就要再提一下,現在不丹一年一度節日,策秋節。 當年就是因為不丹此處的大王染了重病,因此向蓮花生大士求救,尊者降臨化身成多尊憤怒尊將惡魔驅離,因此後來就演變成今日的策秋節,當天也會有許多傳統舞蹈表演,就是重現當年蓮花生大士驅離惡魔的過程。所以想要造訪不丹的,也可選擇在這個特殊的國家節慶時前往喔!

今天就介紹不丹到這裡囉,希望下次大家有機會到不丹,記得好好細細品嘗不丹之美喔。

如果想更了解不丹,推薦也可以參考這本書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