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到過聖米歇爾山,別說你到過法國

沒有造訪過比薩斜塔,別說您到過義大利。聖米歇爾山在法國的地位就跟比薩斜塔一樣,是一個可以代表法國的象徵。但這裡距離一般遊客會走的巴黎,需要六小時的車程,所以常常台灣遊客都比較少造訪。但這裡可是每年吸引350萬的旅客造訪呢!
今天就來介紹一下聖米歇爾山。
maxresdefault
聖米歇爾山是一座距離海岸一公里外的岩石小島,因為獨特的位置以及地形,過去就是很重要的堡壘,過去這座修道院並非稱為聖米歇爾山,而是Tombe山,八世紀時,大天使聖米歇爾在聖奧貝爾的主教面前,指示主教在此建立教堂,因此後來改稱為聖米歇爾山,也成為天主教徒的朝聖之地。11世紀這裡才在諾曼地領主理查二世指示下建造了初步的修道院,12世紀雖然進一步進行擴編,不過卻在12世紀末因戰爭被破壞,直到13世紀才在飛利浦國王的指示下,進行大規模修建,成為現今看到的一些哥德形式的建築。當然這裡過去是堡壘,成為重要教區後,更需要軍事堡壘的保護,尤其在百年戰爭時期,更是兵家必爭之地,因此許多軍事化設備都是在14世紀完成的。在法國大革命時期,聖米歇爾山因為獨特的地理環境,被改建成為監獄使用,一直到1863年為止,之後經過大型整修後,才開放給觀光客參觀,現在成為法國最為著名的象徵代表。
Mont_St_Michel_+_Jetée_par_Marée_haute
這裡距離海岸約一公里,過去這裡的潮汐高低落差可達14公尺,因此在過去這裡在漲潮時,就像是孤島一般,因此過去也有許多朝聖者步行前往,近年來因為觀光客,法國政府建造的堤防道路,讓聖米歇爾山能不受潮汐影響,不過卻因此造成潮汐效應減弱,泥沙淤積嚴重,讓這著名的聖米歇爾山孤島般的景色可能在2043年徹底消失,因此法國政府最近也開啟拯救的計畫,建造起架高的道路,希望可以讓潮汐效應恢復。
ce910-25e5259c259625e7258925877
除了地形特別以外,從城市設計也可已發現其封建時期的城市設計,從城市的最中心,也是城市最高處的修道院,逐步往下大廳,商店,住宅,到最底層是漁夫和農夫的住宅。現在整座聖米歇爾山僅只有41人居住,但吸引每年超過300萬觀光人口來訪。也因此有許多人看了這一步,就把這裡當作靈感的來源創作。像是魔戒裡的剛鐸的首都,米納斯提莉絲就是取靈感於此設計而成。或是迪士尼熱門動畫長髮公主的城堡也可以很明顯地看處跟聖米歇爾山幾乎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呢!
1409129997-Untitled-odisney-tangled-cr-alamy-getty
英法情緣,經典之旅就有造訪這裡唷!
本文同步發布在我愛晴天旅遊趣部落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