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約旦遊記 Day3 耶穌受洗池-尼波山-馬代巴-小佩特拉-摩西之泉

昨天大家都累了,今天都很早起用豐盛的早餐!大家各自看到了自己的行李就上車準備出發,離開死海邁向今晚的住處,這趟旅程另一個重頭戲的城市,佩特拉!

早上前往伯大尼耶穌受洗時參觀,耶穌受洗池在約旦河邊,因此當一路往伯大尼開的時候,導遊一路跟我們說可以往車子的正前方看,前方的山區就是耶律哥,山的後方就是耶路撒冷等。不知不覺就到了軍事管制區的邊界,導遊提醒我們進了這個區域不要亂照相,因為很多地方是軍事管制區。辦完了手續,導遊帶我們去看一片矗立在路邊的馬賽克,導遊跟我們指著遠方的木橋,就是在那裡,聖經中的先知以利亞在此處上帝派了火戰車下來接她,然後就跟著火戰車升天了。這裡的馬賽克就是述說著這個故事。
接著一路上會看到很多不同的教堂,導遊說這些都是正在興建中的教堂,因為這裡自從這裡被教宗認證成真正耶穌受洗的地方後,世界各地不同教派的朝聖者來此,都會需要在屬於自己派別的教堂禮拜,因此個基督教的分支都在此蓋新的教堂。

在車上導遊跟我們說,等一下下車,大家一定要跟緊,這裡過去是軍事管制區,所以請大家不要走出步道外,因為外面可能有未掃乾淨的地雷,大家緊緊跟著導遊的腳步,這邊真的要說,約旦真的是貧窮的國家,平均收入一個月約25000台幣,因此這裡的觀光設施都很簡便!走著走著就到了教宗背書的耶穌受洗池,這邊還有看到用來紀念教宗來訪同坐一車的馬賽克圖案,前面是國王和他的兒子。想在以前宗教壁壘分明的年代,這樣的畫面應該可以得諾貝爾獎吧!
來到了受洗池,可以看到旁邊馬賽克圖,模擬以前教堂,前面是約旦河流經的分支,洗禮堂就設在旁邊。附近尚未開挖出來的地下仍然有許多遺跡,更證實了這裡是以前聖經耶穌受洗的地方!不過因為約旦河歷經許久的河川侵蝕,河川已經改道,現在裡面的水是從旁邊的清泉引入的!不過有另一說,約旦河的高低落差很大,一直流入世界最低的湖泊,因此約旦河的水應該是一條黃泥河,這樣可以受洗嘛?因此也有人認為這個清泉才是當初耶穌受洗的泉水。教堂的遺跡是像蛋糕一樣一層一層越往下挖可以看到更古早的教堂遺跡,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過去沒有挖土機,所以以前往往就會把新的建築整修在舊的建築上,因此造成了這特別的狀況。從教堂的遺跡可以看到以前地上的馬賽克磁磚,而且不同的時期還有不同的裝飾,這些歷史的痕跡流傳到現在。接著來到現在約旦河邊的受洗地,現在還是有很多信徒會來此到河內受洗,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是用河邊前的一盆清水做受洗儀式,但是仍有需多虔誠的信徒仍然認為要再與耶穌同樣的約旦河內受洗,因此運氣好可以看到穿著白色長袍的信徒來受洗。由於以約以約旦河為國界,因此這條河的對岸就是以色列,約旦河這邊就做了一個全副武裝的士兵監督。對岸的以色列因為沒有遺跡在那邊,只能用比較好的設施來取勝,因此可以看到一邊是簡易搭的棚子,對面則是豪華的建築物,貧富差距的完美證明啊! 旁邊還有一個東正教的教堂可以參觀。


參觀完返回車上,導遊才說其實地雷都掃光了啦!!接著要前往尼波山,這裡也是另外一個聖經的朝聖地點,摩西帶領猶太人出埃及後,在這邊,上帝告訴摩西以色列是上帝應許給猶太人的土地,但是你進不去!好殘忍啊!流浪40年還不讓他進去。另外這邊還有立了一個蛇杖,故事是猶太人在荒野流浪開始懷疑上帝,因此上帝派遣了毒蛇,讓猶太人飽受蛇患之苦,於是摩西代為向上帝請求指引,因此上帝命令摩西用個杖子掛條蛇,看到此蛇杖的人就能痊癒,因此這演變成現代西方國家救護車常見的標誌代號。在尼波山的路口還有先知支書,紀念基督教的一些重要人物。另外有立一個石碑,代表此處為基督教聖地。

接著前往馬代巴之前,帶領團員去參觀馬賽克製作中心,馬代巴這個區塊曾經是重要的古村落,但是隨著村落脈絡,這邊就不再有人居住,直到後來伊斯蘭人到此開墾,才發現在地底下發現了大量的馬賽克作品,因此馬代巴又稱為馬賽克城。在這個馬賽克製作中心,看到他們製作馬賽克都是純手工,一塊一塊拼貼上去,真的是很費工的藝術品,如果大家對馬賽克藝術品有興趣來此真的不要錯過,也當作是對這些努力靠手工求生的當地人一種鼓勵囉!

到了馬代巴,我們接著去參觀了聖喬治教堂,大家先到旁邊的房子裡看這個最古老的地圖,因為在教堂裡不能做解說,這個地圖有些特別可看的細節,如耶路撒冷,那時候是羅馬的城市,因此可以看到羅馬城市Cardo大到的建築,也可以看到約旦河流入死海,魚從開心地往下游,遇到死海就想往回游,死海真的是存在千年的珍寶啊!這邊入教堂右手邊也可以看一下聖喬治屠龍,聖喬治屠龍的故事就下次有空再說吧!


用過午餐,接著就要拉車到佩特拉,一路上說著聖經的故事讓團員了解,不知不覺就到了小佩特拉,其實這裡有他自己的名字,但是為了方便觀光客記憶,大家就用小佩特拉稱呼他,
走入小小的蛇道,就可以看到別有洞天的建築,導遊說,以前的村落都是在這個蛇道之外,就是我們停車的山谷平地,而這些沙漠驛站蛇道內就是一些商人進來此地談生意的地方,所以可以看到一個一個的房間,而隨著蛇道走到底,在古早年代就是一尊神像在那,成為一個天然的宗教場合。這邊有個山洞上面特別被柵欄圍住,這邊裡面的洞頂是珍貴的濕壁畫,因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保護品,只用一片柵欄保護著千年古物,會不會太簡單啊@@ 這邊的山洞底部都是深不見底的洞穴,古早的沙漠驛站最重要的就是水源,所以在這邊的山壁,可以看到古水道的痕跡,可以收集在這山區的雨水,將雨水導入到下方的洞穴裡。而在洞穴裡,怕水透過砂岩滲透消失,因此還可以看到有用陶瓷類的土進行防水層的施工。可以想想這都是千年前的智慧嗎?


參觀完小佩特拉,還有時間繞往摩西之泉,這個景點感覺就是路邊一處民宅然後有一個泉水,很多團員都說這裡就是摩西之泉啊?其實這就要回溯到之前說的摩西為何進不了應許之地的故事了,因為來到沙漠許多猶太人都開始懷疑上帝,為什麼要帶他們到沒有水的沙漠,於是摩西一怒,違背了上帝要摩西命令磐石出水,而用杖怒擊磐石,因此觸怒了上帝遭到懲罰。不過聖經並沒有相關詳細記載此泉水的位置,因此整個約旦目前就有九個地方都自稱是摩西之泉。我們到訪,看到有當地人拿著水瓶來此裝水,可見當地人也是相信這裡的水有神聖之力啊!大家拿起相機猛照,當地人一定覺得受寵若驚啊!!


參觀完摩西之泉就趕回飯店,這次住的跟前一晚的飯店是同一個集團,Movenpick Petra。地點好到完美,就在佩特拉遊客中心的門口外。大家回到飯店,用完晚餐,剛好遇到特別的佩特拉之夜,帶領著要參加的團員準時集合,前往佩特拉遊客中心集合,一路上跟著燭光漫步在星空之下,穿越了蛇道,來到了法老王寶藏塚。夜間燈光不足,讓一路走來的景色添了一些神秘感,在寶藏塚前一堆的燭光下,大家坐在已鋪上地毯的地板上,忽然傳來了一陣音樂聲,是貝都因的傳統笛聲,沈溺在音樂的洗禮下,服務人員送上一杯熱甜茶,彷彿回到了古早的年代,表演兩首曲子後,寶藏塚會點燈,不斷變化的燈光,這是平常白天看不到的景觀,在燈打開的那一瞬間,大家不禁發出讚歎之聲,之後就再順著原路漫步回去。

梳洗過後就趕快就寢了,因為明天會是這趟旅程最累的一天,美景會讓人停不下腳步,想走遍每一個角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