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約旦遊記 Day7 基布茲-加利利湖-八福山-五餅二魚教堂-迦百農古城-拿薩勒-迦拿

早上伴隨著美麗的湖光山色起床,飯店的外觀有歲月的痕跡,但是伴隨著日光升起,看到加利利湖映著日光,就了解這棟外觀並非新穎的飯店為何總是人滿為患了!

第一站來到加利利湖畔旁,我們參觀了一個基布茲社區,基布茲是猶太人建國的一個重要組織,在猶太人建國之前,在以色列各地又近千個基布茲社區,他們到無人荒廢的地方開墾,在這裡,你不用擔心吃住,只要每天來此工作,社區管理會就會負責產品的營收,也會透過民主的方式選舉各類幹部,大家各司不同腳色,所有的營利屬於社區共享,有點類似小型的共產社會主義。就連俄羅斯總統來參觀完都不得不讚嘆,並說這個模式為何在俄羅斯不成功的最大差異,就是自由的加入和退出,所以這邊可以說是民主自由的共產小社區吧! 所以當以色列建國時,這些基布茲社區聯合起來位猶太建國聯合了許多分散四處的力量,就連以色列總理也曾經加入過基布茲社區生活,除此知名的獨眼將軍達揚也是出自基布茲,所以當地人常笑稱,這裡不是生產工業或農業的地方,而是生產領袖的地方呢!


接著到了Yiga Allon將軍的紀念中心,等著加利利湖的遊船,在這邊有賣許多當地特色的紀念品,我在這邊買台灣朋友託買的,羚羊號角,對於基督徒來說,這可以聖物阿,因為傳說大衛王就是這樣傳奇的攻陷了第一座城池耶律哥古城,帶領族人吹著號角每天環繞耶律哥成一圈,到了第七天,一樣吹著號角,並請人喊著口號,繞行七圈,第七圈繞完,牆就倒了,成為猶太人攻陷的第一座城池。 這邊的羚羊角種類很多,還是有認證的,因為我不是專業的教徒,實在不知道有甚麼差別,後來回台灣才知道,有些號角有鍍銀,那是戰鬥用的號角。在這邊看店員示範吹號角超級響亮好聽,但是我們都是斷斷續續,看來還是要多練練!

就在這歡樂之間,導遊通知我們,船到了喔!開始遊湖後,導遊跟我們解釋四周的地形,以及加利利湖的下游就是死海,往東北邊山區就是戈蘭高地!湖光山色相當美麗的風景,當年耶穌就是在這片湖上展現輕功水上漂的功力,在水上行走,讓人嘖嘖稱奇,後來也陪同他的大弟子彼得來捕魚,但卻苦無收穫,耶穌此時就說往左邊撒網吧,撈起了一百多條魚,再往右邊撒網又是一百多條魚,因此後來這邊的魚也較聖彼得魚啦!加利利湖,一個美麗的景色,加上傳說的色彩更是迷人!只不過不知道是我們這團太VIP的MINI了,導遊上船前說船夫可能會高歌一下,或是舉辦升旗活動,但我們都沒有看到,不知道是不是船夫心情不好,還是想說人太少,小費也收不多,算了@@


既然加利利湖是耶穌的第二的家,所以我們第二個景點也是更耶穌息息相關囉! 八福山教堂
是當初耶穌來此發表著名的登山寶訓,所以這邊的教堂也是設計成八角形的,是一個相當有特色的以及典雅的教堂,外面還有漂亮的花園,一路上走進來,旁間都有石塊寫著八種有福之人,提醒著大家都是有福之人喔!
  1.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2.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3.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4.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5.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6.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
  7.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8.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接著來到了五餅二魚教堂,來到以色列,大家都會看到這個圖案,五餅二魚的故事,傳說耶穌在此跟信眾傳到,但是到了夜晚大家都餓了,聖彼得跟耶穌說,怎麼辦,我們只有五個餅兩條魚,怎麼辦! 耶穌就把餅拿過來掰成兩半,告訴大家都這樣做,結果傳著傳著在場5000信眾都吃飽了,而剩下的麵包竟然還能裝滿五大籃! 而這間教堂的地磚五餅二魚就是在此地挖掘出來的遺跡,因此大家也相信這邊就是紀念耶穌施展神蹟的地方!


接著我們就去參觀了加百農古城,這裡是聖彼得的家鄉,因為是耶穌的大弟子,所以當耶穌來到此處時,想必就是入住在大弟子之家受招待啦! 自然這邊也成為了朝聖者不能錯過的一個景點囉!在聖彼得家的上方,蓋了一個好像浮在遺跡上的飛碟教堂,下方是聖彼得家的遺跡,上方則是教堂,挺特別的!在旁邊則是殘存的古早猶太會堂的遺址,這邊看到的一些柱子的雕花,都有猶太王國的痕跡,如大衛之星等!

中午在這邊當然要一嘗傳說中的神蹟魚聖彼得魚美味,看來聖彼得魚真的有神力,大家都吃得心滿意足!

要前往今日住宿的海法之前,我們陸續造訪了兩個景點,一個是迦拿的婚禮教堂。一個是耶穌的故鄉拿撒樂的天使報喜堂!婚禮教堂是耶穌第一次施展神蹟之處,耶穌和母親來參加親友喜宴,殊不知親友到宴會一半就把酒給喝完了,耶穌知道就命人把門口五大石缸裝滿水,再舀出時,就變成美酒了,賓客們還因此開玩笑說,大家都是好酒一開始就端出來,你們怎麼是好酒沉甕底啊!婚禮教堂底下還有當初的石缸喔!現在也有很多結婚的人特別來此,再舉行一次儀式,所以下次來訪的朋友,也可以在此靜靜享受一下那種喜悅感囉!


拿撒勒的天使報喜堂,聖母瑪利亞就是在此收到天使加百列的通知,懷了聖嬰。因此這個教堂的主軸是聖母瑪利亞,裡面有著各式各樣的各國致贈的聖母瑪麗亞藝術品,大家來這邊可以猜猜看每一幅畫的捐獻國是哪一國!對我來說中國送地向媽祖像,日本送的類似抱著皇太子的圖案最讓我覺得特別啊! 參觀完後天使報喜堂,千萬也別錯過隔壁的約瑟夫教堂,因為過去耶穌曾在這邊工作,跟父親一起當木工,所以自然也成了朝聖者不能錯過的重點囉!接著就要去今晚的住宿地點海法了! 因為今天是周五3點過後,各商店都會因為安息日而關門,這邊先採購了一些飲料以及著名的甜點,就要出發前往海法了!

今天入住Dan Panorama海法,飯店下方就是一個賣場,附近也有超市,不過因為安息日大家都很早休息,街上也沒甚麼車子,散步去後方的公園漫步到巴海大同花園,為明天的參訪確認時間,真不湊巧,隔天遇上他們的聖日,所以無法進去參觀,不過雖說進去參觀也只是多下一層樓梯而已啊!!

晚上在飯店入住,要特別按照時間入席吃飯,因為安息日都會有一些比較特別的規定,猶太人的餐桌上都會有一瓶安息日紅酒,我們則是以果汁取代。大家在歡樂之中,跟猶太人安息日要聚會一樣,大家開心的吃了一頓晚餐就休息為明日的旅程做準備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