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約旦遊記 Day8 阿克古城-該撒利亞-雅法古城



安息日的早餐,我提早下來用餐,餐廳還沒有準備好,所以就在猶太人的區塊用餐,經理還特別過來交代我請團員之後進餐廳用餐,因為
裡面有比較豐富的菜色。安息日吃個飯規矩還真的蠻多的呢!


用完早餐就從上方和下方觀賞巴海大同教的現代空中花園,總共有19層。創辦人是在波斯地帶傳教,不過因為與當地的信仰的教義不同,因此被視為異教,當他們勢力越來越大的時候,政府決定出手干預,抓了他們的首領,處死了他們首領,但是就像周星馳電影說的,"殺了我還有千千百百的我",總是會有新的人才出來領導大家,因此最後當局知道這樣不是辦法,最後就是採用放逐的,將他們放逐到此處。


接著前往阿克古城,十字軍的城堡。耶路撒冷被鄂圖曼人攻陷後,羅馬組織了十字軍東征,收復了耶路撒冷,並成立了耶路撒冷王國,只是好景不常,沒撐多久就又被回教徒奪走了,因此後來十字軍退守至此,也將此設立為當初的首都,因此在此可以看到當初的建築古堡遺跡

另外附近也有Al Jazzar土耳其浴場,展示以前土耳其浴室的運作模式!以及一個Al Jazzar 清真寺,這裡的建築石材則是從該撒莉亞所運送過來的


該撒利亞是一個大希律王當初想奉承奧古斯都皇帝的所建造的,因此名字Casarea,也是有取自凱薩Cesar的諧音而來,這邊有一個半圓形劇場,這個劇場跟其他劇場有個很大的不同,大多數的劇場觀眾都是朝北的,因為可以避開太陽的直射,舞台朝南則可以利用太陽的光線打亮舞台,但這個劇場卻是觀眾朝向西邊,大家知道為什麼? 兩個原因,第一個是希望利用海風解觀眾日曬的炎熱,另外就是舞台後方就是海,也是一種布景的方式。這邊還有希律王的王宮遺跡,可以看到以前的地板以及他私人游泳池的痕跡! 看到這邊大家都想說都在海邊了,還蓋游泳池直接跳下去就好啦!拜託,希律王可是知道淡水海水之分,這邊的泳池當初可是引遠方山區的泉水做的淡水游泳池啊!說不訂當時希律王就有無邊際游泳池的概念啊!附近還有賽馬場和古水道橋可以參觀,還有一些此處開挖的遺跡,譬如上方秀了聖經內提到的,羅馬總督彼拉多的石塊。

接著前往雅法古城,這裡是一座相當新穎的城市,就在台拉維夫的裡面,兩個城市雖然不同名稱,但是地理位置其實是連在一起的。這裡曾是過去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耶路撒冷有一到大門叫雅法門,就是當初可以直通此城的道路,可見當初這裡有多重要。那究竟發生甚麼事,讓這邊已經看不到古城的感覺,這就要拜拿破崙所賜了,因為當初拿破崙企圖一路往南進攻到埃及,不過因為路途經沙漠,相關重武器運送緩慢,而從海上運送的船隻,又被對手英國給攔截直接轉送給盟友埃及,因此當拿破崙抵達埃及時,發現埃及已經充分的準備,自己則要面對本來是要拿來對付埃及的武器,因此吃了敗仗,一路回程就破壞城市,以洩怨氣,因此當時拿破崙的將領曾說
我不知前方會是甚麼,因為我的後方,和旁邊,現在甚麼都沒有!
所以現在的雅法古城是屬於後來在興建改建而成的,但這座古城並不會因為她的新而失色。因為這裡現在被打造成為星座之城,每條街道用星座命名,也有一個星座噴泉,在此也可以從高處一覽以色列第一大城,台拉維夫。

接著就趕路回到耶路撒冷古城,因為這一趟的重頭戲,就是要欣賞耶路撒冷冷燈節。
冷燈節的介紹我就另外再開個主題再來寫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