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約旦遊記 Day9 橄欖山-客西馬尼園-萬國教堂-錫安山-以色列博物館-大屠殺紀念館

今天一早來到橄欖山,要從高處眺望整個耶路撒冷老城區,這裡也是以前耶穌來到時,信徒紛紛在路上鋪上棕梠枝葉的道路。但是來到這邊如果只是單純的眺望風景,不注意細節就錯過很多特別的故事了唷!

首先仔細一看這個面對耶路撒冷的河谷,我的媽呀,密密麻麻的都是墳墓,我想魔戒的亞拉岡應該就是來這裡呼喚亡者大軍吧(逃)!其實在這個面對著耶路撒冷的這面橄欖山的山坡全部都是猶太人的墓地,據說這裡的墓地價位可以天龍國價位呢!但是相對的面對著橄欖山,耶路撒冷城門的墓地卻是回教徒伊斯蘭的墓地,而在河谷則是基督教的墓地。至於為什麼會有這些差異呢?

因為猶太教徒預言救世主誕生會從城東的橄欖山降臨,然後亡者就會復生,所以大家都想在救世主降臨時,第一時間看到救世主,然後救世主就會打開金門進入耶路撒冷,拯救猶太人,並且重建猶太聖殿!PS 猶太教不認為耶穌是救世主喔!

那穆斯林呢?回教徒的預言則是當最終審判來到時,審判官會領著祭司從東方的金門而入,然後世界就終結了!所以怎麼可已讓這事發生呢?於是回教徒就把金門封住,所以現在看的金門是一到被封死的石門,另外根據傳統,祭司忌諱踏入墓地,所以就將金門前規劃成墓地,這樣一來金門封起來進不來,祭司也不能從這邊來,因為都是墓地,所以就可以避免世界末日的到來!好個斷絕所有後路的方法,不過如果他們改道從其他門進來就不算嗎,可能就不符合預言吧!

一路走下來,可以看到猶太人的墓地,上方都擺著石頭,因為這是象徵後輩對先人的永恆的懷念,而不示意凋謝的花朵,另外有個小洞在墓的旁邊,而是當來緬懷先人時,會點燃一個蠟燭,讓燭火代表對先人的敬意。這點跟東方香火不能斷的概念好像有點像耶!




順著路往下走,就來到了眼淚教堂,這個名字的由來就跟耶穌有關了!據說當耶穌來到這裡眺望耶穌撒冷,知道這猶太城必將毀滅,因此留下眼淚,因此而得名。教堂上方的裝飾也是取自古代的淚水瓶的概念!另外這個教堂還有一個特別之處, 通常教堂的正面立面會朝向西邊,而主祭壇會朝向東邊,因為禮拜在早上,當太陽從主教後方有太陽光襯托時,可以加強對信眾的說服力。但是這邊的教堂卻是相反的,因為若是照原本的方式,就等於屁股朝著耶路撒冷,那和耶穌看著耶路撒冷哭泣的概念好像相反,於是這個的教堂建築就是反過來的!

接著繼續往山腳走,就會來到克西馬尼園,這裡就是耶穌被抓走的地方,也是猶大出賣老師的地方。因此這裡的橄欖樹園,被鐵柵欄圍起來,因為據說這些橄欖樹可是見證了歷史一刻的老樹!不過植物學家卻對植物的年齡有不同的看法啦!因為這個地方神聖的過去,隔壁自然就興建了一座教堂,因為這裡是耶穌被抓走的地方,因此教堂的內部也比較黑暗,有些人認為這裡就是耶穌受難路的起點。這個教堂也是各國所捐獻的,上方布滿了很多小穹頂,每一個都是其他國家貢獻的象徵!


從山頂一路漫遊到山腳,完成橄欖山之旅,搭上遊覽車,我們前往大衛塚和最後晚餐之地,如今的最後晚餐之地,已經在穆斯林統治時期被改建成一個朝拜的地方,只有牆壁徒留一些歷史的痕跡。導遊也特別說,雖然達文西的最後晚餐圖是大家所熟知的,但過去其實並沒有用這麼高的桌子吃飯,反而是矮桌,大家側躺在地上用餐,但是各個畫家都會用自己的角度去詮釋不同的最後晚餐!繞道下方,就來到了大衛塚,雖然這個墓裡面其實沒有大衛的遺骸,也沒有任何歷史記載大衛的墓塚究竟在何處,但是根據考古學家的觀察,因為大衛死前向上帝懺悔,因此可能是埋在當時城外大衛成靠近聖城之處,而現在的大衛塚下方就有發現大衛城的遺跡,所以才會把這邊當成大衛塚,這裡要分開男女兩邊進入,男生的部分會先經過猶太人研讀書經的房間,在進入才可以看到小小的大衛塚,我個人覺得看猶太人研讀詩經還比大衛塚好看呢!

用完午餐,我們就出發往城郊的以色列博物館,參觀死海古卷館以及古早聖殿的展示圖。從復舊的古早聖殿,可以看到以前聖殿的雄偉,猶太導遊跟我說,猶太人的夢想就是把現在的聖殿打掉,重建這個傳奇的聖殿,但是等那天到來,可能真的就是金門開的那天,也是世界大戰爆發的那天吧,然後就真的世界末日了!雖然很想看到這麼壯觀的猶太聖殿,但大家還是不要太期待猶太聖殿重建好了!

接著我就會去參觀死海古卷,這的建築,模仿當初發現死海古捲的陶罐頂部,進入了陶罐就等於進入了死海古卷館,一路進去可以看到當時的一些古文物,走到最裡面就是展示死海古捲的地方了!出了死海古卷館,可以順道參觀隔壁的特展,那是展示現在的奈米技術,如何把一本聖經的內容打在連我們肉眼都很難分辨的晶片或米粒上,來到以色列總覺得他們好像無時無刻都會利用不同主題展示科技的發展!


接著就來到了大屠殺紀念館,導遊跟我們說,這裡規定外面的導遊不能做講解,只有館內的導遊才可以,我試著在館內解說一些文物,也馬上就被制止,裡面的規定真的很嚴格,但是又只有提供英文講解,也不能做中文翻譯。這點真的很不便民,大家想要了解更細,也沒有辦法啊! 不過從頭走到尾,慢慢看真的可以感受到那種沉重感,加上一些簡潔的標語!如著名的沉默螺旋。
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
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
因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另外到最後是有影片,是控訴納粹屠殺猶太人的聲明!
今天,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要控訴他們
有六百萬人跟我一樣要控訴他們
但只剩下我還有聲音有辦法在這裡控訴他們而已
納粹整整屠殺了幾乎等同於現在以色列的猶太人人口600萬的猶太人!在最後的房間,有一個挖空的坊間,像個球體,上方貼了受害者的照片,旁邊圍繞著所有受害猶太人的資料,象徵著這一個悲傷的深淵,要大家不要忘記。
逛完這個大屠殺紀念館,真的會讓人有點低落,團員告訴我說,即使我只能了解一點點他們想要表達的,我都能感受到深深的悲傷!身為猶太人的Eran也說,還好他不能講解,不然每講一次他的心情都很沉重!
離開了紀念館,看到猶太人的軍人在外面玩耍,心中才比較舒緩,那個悲慘的歷史已經過去,但也要讓人們記得永遠不要再犯這樣的錯!接著就回飯店用晚餐,繼續昨晚未完的耶路撒冷冷燈節PART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