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約旦遊記 Day10 聖殿山-苦路-哭牆-雞鳴教堂-伯利恆-花園聖墓-Mamila Mall

今天要去參觀聖殿山,這裡可不是想來參觀就可以來參觀的,還要一點機緣,因為這裡雖然位處於耶路撒冷猶太區之內,但是這裡卻是穆斯林的聖地,因為穆罕默德來到此,踏著石頭升天取得了可蘭經,再回到此處,帶著可蘭經回到聖地麥加。同時這座山在穆斯林來到前,可是舊約聖經亞伯拉罕獻祭以撒,完成上帝的考驗的聖地。所以這裡可是兩大宗教的聖地。因為穆斯林把此視為聖地,金頂清真寺旁也還有另一個阿克薩清真寺,這裡是目前大多穆斯林來此作朝拜的主要清真寺!所以只要當有任何祭典在舉行時,整個聖殿山就會關閉,加上穆斯林每天都有五拜的時間,所以時間掌握也要特別注意!

因此今天一大早就前往聖殿山,原本計畫先參觀哭牆,但是看到聖殿上不同以往並沒有甚麼人在排隊,於是跟導遊商量,就先參觀聖殿山好了,避免之後有意外!通過安檢,走上通往聖殿山的木橋,剛好是俯瞰哭牆的好地點! 這個時間剛好也可以看到猶太人穿著特別的服裝,在此朝拜,於是就剛好坐了解說,也有青年在此準備成年禮,要第一次碰觸到摩西五經,象徵真正的成年,以後不可以再說還是孩子的藉口了!看完一些儀式,就繼續往上進入到聖殿山。


聖殿山上的治安是由回教的巴勒斯坦警察所管制,一進到這個區塊,感覺氣氛就變得比較緊繃,跟以色列和顏悅色的軍人相比,這裡的武裝軍警顯得很肅殺。在這邊嚴禁男女牽手,可不是單指回教徒喔!連參觀的民眾也是喔! 我們就被軍警衝過來制止,以為犯了甚麼大錯,結果只是團員夫妻習慣偕手同行,嚇了大家一跳!大家就膽戰心驚的在這裡遊覽,這邊可以看到清真寺的一些標準規範,像是清真寺前就有洗淨的設施,讓信徒可以在參拜前做個淨身!其實雖然猶太人很想要在這個他們的聖地重建猶太聖殿,但其實猶太人也知道這個不是穆斯林人的錯誤,因為當鄂圖曼人來到這裡時,這裡是荒蕪一片,也不能怪穆斯林在此蓋起他們的清真寺囉!


參觀完聖殿山,大家就從另外一個們出去,再來到耶穌受難路的起點之前,我們去參觀了聖安那教堂,這裡是聖母瑪利亞父母的住所,在旁邊則有一個遺跡,是過去號稱有天使眷顧的治癒泉水!雖說是治癒之泉,卻也發生了一個耶穌的神蹟,以前大家在此排隊希望可以喝到泉水,或是在內洗淨身體,以便治癒身心。有一個殘障的病人來此也想感受神蹟之水,但是因為身障問題,每次都只能排在隊伍最後,因此來了好幾個月都還是未能如願。但就當耶穌來到此地時,問他為什麼在這邊排隊,殘疾人士跟耶穌說明了原由,耶穌就說,我了解了,你可以站起來走了! 結果這個殘疾人士就真的站起來了!因此這也成了基督徒的聖地之一!

接著就來到了耶穌苦難路的第一站,鞭打教堂,耶穌的苦路故事我想我就不多說了,因為我覺得耶穌受難記,可以更生動地讓大家體驗耶穌走過的路!極度推薦大家來此之前要先看過這部電影囉!鞭打教堂是苦路的第一站,也是象徵受苦的開始,因此教堂顯得比較灰暗,以傳達耶穌的痛苦。沿路上有看到有教團為了體驗耶穌走過的路,也揹著十字架走這段路,還不時彷彿穿越時空感受到當時耶穌的苦,大家都一起落淚!這趟路程雖都在老城內發生,看似不遠的路,想想當時耶穌頭戴荊冠,又被鞭打到皮肉分離,這段路雖不長但是也是步步難行吧!這段苦路共有14站,直到第十站以後,全部都被一個龐大的聖墓教堂給保護起來了!

聖墓教堂,也是分由各個不同教派所共同管理,所以常常在裡面轉個彎,看到的教堂角落就是不一樣的風格,這也是這個教堂特別的地方!不過雖說是聖墓教堂,但其實耶穌的墓並不在此,因為耶穌早已復活升天,因此這裡只是一個空棺木。


走完苦路大夥又再度繞回哭牆,真正去撫摸哭牆朝聖,團員默默的把寫了大樂透的號碼紙條塞到哭牆的縫隙去,相約說下次如果中獎,要招待所有團員再回來同遊一次啦 !看來可以好好期待了!到此耶路撒冷的觀光算正式告一段落了!

再前往伯利恆之前,我們造訪了雞鳴教堂,當耶穌被抓之前,曾告訴大弟子彼得,在雞鳴之前,你將三次不認我,彼得想說怎麼可能,我怎麼可能不認老師。但當耶穌被抓時,民眾開始尋找耶穌的門徒,彼得就慌了,在他三次告訴群眾說我不認識耶穌後,就傳來了雞叫聲,彼得也才跪地痛哭,了解了自己對上帝的信心不足,也因為這次考驗,讓彼得後來加深了對上帝的信心,成為了耶穌最信任的大弟子。這裡還殘留著當年耶穌被帶走的古時道路!


下午來到伯利恆,參觀耶穌誕生的主誕堂,不過伯利恆是屬於巴勒斯坦管轄,所以必須先到一個商家接當地導遊,當然就是要參觀一下當地的工藝品,雖然有點就是要賣你東西的感覺,但是不買是也不會怎樣啦! 不過若真的有意思要買橄欖木製品,或是銀雕製品,這裡的價錢真的會比之前走的其他景點還要便宜!所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也當作幫助這個現在相當貧窮的巴勒斯坦人民!

接著來去參觀主誕堂,主誕堂的大門已經被封起來,因為當時戰爭蔓延至此,基督徒不想讓軍隊近來大肆破壞,於是在旁邊開了小門,也保存了教堂的完整!走進裡面,整個地板是被架高的,不知道是不是保護下方最古老的教堂地板,還是在整修中!順著路走到下方看到耶穌誕生的地方,有著一個14星芒圍繞著!

參觀完後,伯利恆有兩個世界僅有的,一個是Star and Buck & 一個是Starbucks Bethelhem. 我想全世界有盜版星巴克的地方大概就這是這裡吧!他們還有賣杯子喔,所以來到這裡別錯過喔!

參觀完伯利恆,路經巴勒斯坦隔離牆,還有一點時間,導遊說不然去逛賣場吧!我說我有查到這附近有花園聖墓,團員來這邊購物不是主要,想要多看一點,能否聯絡協助安排,於是就安排去參觀花園聖墓!因為一些文獻的紀載,有一部分的人並不認為現在的聖墓教堂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而是這個有著骷髏頭外觀的山丘,才是耶穌被盯十字架的所在地,因此這邊也有一個聖墓!這裡參觀要配上當地專屬的導遊,我覺得有點傳教性質很強,不過內部是一個頗為精緻的小花園,欣賞骷髏山丘也是挺特別的! 有時間的話,不訪也來造訪一下囉!

最後剩下不到一小時的空檔,就去讓大家到耶路撒冷市區的商城Mamilla Mall逛逛當地的商店。當然大多數的商店跟歐洲都一樣,有Zara等大品牌。但是我覺得這個Mall最大的亮點就是有無數的裝置藝術,每一個都是讓人想停下來拍照的呢!有機會可以來看看!

接著就啟程前往台拉維夫,晚餐在途中的一間餐廳用道地的特殊料理Makerluba後,就到機場準備搭機了。這裡的安檢真的很嚴格,再進機場前,會有一個檢查哨做盤查,這裡的女兵用非常差的口氣跟導遊詢問事情,沒想到導遊最後竟然也大聲怒斥女兵。聽不懂希伯來與的我,看得我冷汗直流,想說發生甚麼事嗎?後來導遊才跟我說,他不滿女兵的態度,要推展觀光,那幹嘛對觀光客這麼兇,他搞不懂他們在想甚麼!看來猶太人真的有全民皆兵的實力啊!

進了機場先去辦退稅的手續,然後就要去接受一個一個盤查,詢問一些例行性的問題,才可以去辦登機,之後才會過安檢等到登機口,據說若是搭以色列航空的,可能上機前還有一次安檢,所以提早五小時到機場都是剛剛好而已呢!

搭上飛機,就在安曼轉機,準備回台灣的長途飛行,也畫下此次以色列約旦的旅程句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