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列舍倫 (France Prešeren) 斯洛維尼亞- 盧比安納廣場的浪漫悲情詩人

記得到斯洛維尼亞首都盧比安納時,曾經造訪普列舍倫廣場( Prešeren Square),他不只是代表斯洛維尼亞的詩人,更是歐洲浪漫主義詩人的代表!沒想到浪漫的詩人,卻是用悲苦的體驗堆疊出來的!




從小,普列舍倫的母親就希望他成為牧師,但是他在大學就學時,違背了母親的意願,卻選擇了法律與哲學,在維也納取得學位後,回到盧比安納,希望可以獲得成為律師的機會,但是卻只能當一個助理,他嘗試去申請成為一個真正的律師,但卻遭到駁回。於是她離開了盧比安納求職,但不到一年就又回到盧比安納。從那時她的人生開始改變,他遇上了朱利亞Julija Primic

朱利亞是當地富商的女兒,1833年的時候初次會面,普列舍倫就對她一見鍾情,但是卻未能表達他的愛意,1834以及1835年都有在戲院或是舞會等社交場所再次遇見她的愛人,但是都沒有勇氣表達愛意。(大概就是人說的沒有追不到的女人,只有不敢開口的男人)

這段其間,在朋友的建議下,她把對朱利亞的愛注入的她的創作裡面,不過卻是這段感情的苦澀,當時刊載在報紙上,被認為是一個大師級作品,也引起大家以及社區眾人的注目,但是這點卻讓她愛人的母親不滿,因此絕對反對他們的感情,連她的愛人Jilji也無動於衷,於他的的詩走向就更苦澀!(把不順遂的私人感情搬上公眾,他這位朋友真不知道是好友還損友。至少也讓普列舍倫賺到名聲)


1835年最支持他創作的好友游泳溺斃,朱利亞嫁人。面對愛人跟別人結婚,一生唯一全力支持他做的好友意外去世,如此大的打擊以及深刻的體驗讓他寫下了14行詩集,總共14首詩,而每首詩的開頭就是前一首詩的結尾。這14行詩的字頭組成兩個字 Primicovi Jilji來紀念他的愛人!也成為他的代表作之一。

在看清了自己跟朱利亞不可能有發展,於是他開始跟Ana Jelovsek交往,也生下三個小孩,儘管普列舍倫對Ana就像對老婆一樣,也負責養育小孩長大,但是他們始終沒有結婚,普列舍倫也持續在外有過數段婚外情。這段期間他四處遊走找尋一個讓自己開心的居所,大多數的時間他是在布雷德湖居住,因為在此可以獲得最多的靈感。

到了晚年,1846年普列舍倫終於如願開了一間律師事務所,但是不到三年就去世了,享年48歲,一直到死去,他終究沒有忘記他心中唯一的老婆-朱利亞

至今她仍被認為是歐洲知名的浪漫主義詩人,因為她總是把自己深刻體驗寫入詩詞裡,而不是單純的愛情!如今在普列舍倫廣場,後人為了紀念他的愛情,為他立了雕像,現在他依然在廣場深情地看著高懸牆上的尤莉亞浮雕,永遠無法得到的愛人。 (不知道普列舍倫會不會想,我都入土了,也饒了我吧XD)


除了著名的14行詩,他的作品數量很多,另外比較知名的就是他的祝酒詞。如今祝酒詞的第七段也被拿來做為斯洛維尼亞的國歌一部分!

如下
上帝祝福各國,
為好日子不懈工作。
那時世上居所,
再沒戰爭沒衝突折磨。
常常看到,
人人自由快活,
沒有仇敵只有好鄰國。

他的忌日(2/8)現在是斯洛維尼亞的國家文化日!在許多斯洛維尼亞人心中,他的浪漫與癡情仍然是許多人津津樂道的故事。


留言